给你一颗糖

回忆


 1936年,上海。


 这日天朗气清,街上人来人往分外热闹。


 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街边,林楠笙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陆小姐,在咖啡厅里的陆小姐脸上是灿烂明媚的笑容,他看到站长的目光在陆小姐身上,那种眼神很复杂,不过一瞬间就消失不见,让他怀疑自己刚刚是否看错了。


“她叫陆昱宁,你去申江大学执教或许会遇见她。”陈默群看着坐在窗边的女人,她今日穿着一条鹅黄色的连衣裙,与之平常有些不同,原本肤白,这颜色倒是很衬她。


“她是申江大学的老师。”林楠笙看了一眼陆昱宁,肯定的说道。


“没错,遇见她最好小心一点。”陈默群想了想,叮嘱了一句。



而陆昱宁那边的气氛显然轻松许多。


“师哥,你居然要来相亲吗?”陆昱宁语气似乎有些夸张,她左手撑着脑袋,右手轻轻的在桌上敲了几下。


“这句话不应该我问你吗?”


  被陆昱宁称为师哥的男人名为乔桥,他自小就看见过陆昱宁,与她兄长陆均言与表姐倒是关系甚好。


  乔桥知道陆昱宁曾经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女孩子,现在反而缺少了些生气,显得不那么活泼了。


  陆昱宁脸上露出了些许真诚的笑容,“知道是你我反而放心了。”


“彼此彼此,咱们就在这里聊聊天也好。”


  两人若是有苗头,那好几年前就有了,也不至于这样了。


“好几年没见你了,变化挺大。”乔桥端起咖啡喝了一口,状似无意的说道。


“以前的我是什么样子?”


“比现在活泼些。”


 陆昱宁一怔,随即笑了起来,脸上的酒窝若隐若现,转而说道:“我现在可还记得师兄当年追……”


   “别提了,打住打住。”



  陈默群看着言笑晏晏的女子皱了皱眉,见过陆昱宁很多次,以往都是戒心重重,倒是从未见过她这般开心的样子。


  “站长,您和陆小姐关系好吗?”林楠笙不解的问道。


  “一般,她救过我。”陈默群轻描淡写的说着,思绪不由得飘到多年以前。


  陈默群第一次见陆昱宁时是十年前,十年前的小丫头片子浑身是血,那眼睛看着他像是淬了毒一样,直勾勾的盯着他手里的枪,好似以为是来杀她的。


  “大哥哥,你打死我吧,反正我父母兄长都已经死了,我也不怕死。”


  陈默群那时不过二十几岁,看着倔强的陆昱宁愣了一下,她身边是早已经死去的父母,不知为何她竟然活了下来,面对他的到来也很冷静,不畏不惧的直视他的眼睛。


   陆昱宁随后低下头不瞧他了,面色冷漠的说道:“大哥哥你如果不是来杀我的,那就请快离开吧。”


  “你想不想和我一起走?”陈默群蹲下身,看着坐在地上的女孩儿想要将她扶起来,问道。


  陆昱宁想要将他推开,却看见自己手上满是鲜血,躲开对方的手后看着他,轻声说道:“我不和你走,我要等人来。”


  陈默群离开陆家时,女孩儿身在一片血泊之中,没有回头看一眼,那个背影让他当年一直都难以忘记。


  她会活下来,而且会活得很好。


  陈默群一直待在暗处观察,之后有好几人急匆匆的来了陆家,而陆家的小姑娘已经晕过去了,听说再次醒来后却什么都不记得了,可怜得很。


  也不知为何,本该离开的他最后去看了一次陆昱宁,小姑娘那双好看的眼睛里透露着天真无邪,一点儿也不像是遭遇家庭变故的模样,医生也说应该是打击太大造成的,有些可惜了,她之前的表现可以。


  此后陈默群再也没有关注过陆家小姐的信息,这个女孩已经被遗忘消失在记忆中。


  

  两年前陈默群意外中枪受伤,他坐在小巷中的石阶上看着手臂流下的血冷笑,真是防不胜防,居然还能有让自己受伤的时候,想想也是可笑。


  就在此时,旁边院子的门却打开了,两人互相看着对方,静默了许久。


  “你是什么人?”陈默群摸了摸手枪,缓缓举起对准面前的女人。


  “过路人。”女人看见他手里的枪和手臂上的血慌了一下,不过片刻就恢复镇静,至少面上看不出任何异常。


  陈默群低头看着面前的女人,这个女人容貌秀丽,眉目间皆是一股书卷的清气,柳眉弯弯,睫毛微微颤动,双目清澈明亮,这一双眼睛让他感觉有些熟悉。


  “如果你相信我,就请你等我一下。”女人说完推开门进了屋,再次出来时手里拿着绷带和消毒液。


  “你怎么有这些东西?”陈默群怀疑的看着她,这个女人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太可疑了,让人不得不防。


  “今日是来看朋友的,她家里在医院工作,这些东西自然是有的。”女人蹲下身,将手里的东西小心翼翼地放在地上。


  “我怎么知道你拿的东西没有问题?”陈默群问道。


  “自然,你不信旁人最好是自己亲手包扎最好,不知这位先生我是否可以离开?”


  “你又如何知道我不信你,只要你有别的心思,我都可以一枪打死你。”陈默群观察着她,年纪不大却遇事镇静,倒是个好苗子。


  “我知道的。”女人淡淡的说着,仿佛这是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。


  女人帮他包扎完后又返回了她朋友家中,陈默群嗤笑一声,倒是好心,也担心她朋友的安全,竟然不是离开回自己家中。


  陈默群想起那双眼睛,好似很多年前也曾看见过,令人查探之后才发现,这个女人真是“故人”,那个十年前以为自己要杀她的陆家小姐,已经这般年纪了。


  陆昱宁她确实是来看朋友的,这件事从种种调查中看来不过是意外。


  不问他姓名,不对中枪的事情感到害怕和奇怪,怎么看陆家小姐都很奇怪,未免太镇静了些。


  


  

  


  
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评论(5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懒,随缘

© 给你一颗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