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你一颗糖

黎明之愿(天衣无缝+伪装者) 第三十一章 谈话






  下午三点,贵翼带着林景轩到达,打电话约定的时间是四点整,他提前十五分钟到达,在门口不过停留片刻却刚巧遇见了明楼与明诚两兄弟。


  “贵军门来得真早。”


  “明大少爷也来得早。”


  “我这不是比你还稍微来迟了些吗?”


  明楼与贵翼说说笑笑的走进咖啡厅,那模样像极了久别重逢的老友,可这颇有些沉重的气氛使得明诚与林景轩互相点头致意,随后跟着走了进去。


  这场见面实在是让人感觉到有些莫名的压力,当事人或许毫无察觉,但旁观者很不容易了。


  阳光穿透咖啡馆的窗户笼罩在贵翼的身上,斜照在他的脸上,他一身裁剪合身的西装,身边还站着个林景轩。


  林景轩站的笔直,心里想道:莫不是这两人奉行敌不动,我不动的策略?


  明楼戴着一副金丝框眼镜,坐在窗边微笑着端起咖啡品尝着,锐利的眼神不动声色的打量着对方。


  “恭喜贵军门找到家中小弟,当年之事实属遗憾,导致这都二十多年了兄弟才见面,实在是不容易,小资性格活泼,你要多担待。 ”


  明诚默不作声,其实有时候先发制人也是很不错的方式。


  贵翼笑着回道:“小资曾向我说过与令弟明台是至交好友,两人年纪相仿,志同道合。”


  说小资跳脱,那明台和他就是一路人。


  “言归正传,我和阿诚是听闻小晞的事情才匆忙回家的,多年前姑姑与贵家订下婚事,两家亲上加亲,都是喜闻乐见。”


  “姑姑与姑父过世,小晞被大姐接到上海生活,贵明两家便很少提及这桩婚事。”明楼停顿了一下,笑道。


  “其实我心里并不赞同这桩婚事。”


  林景轩大气都不敢出,这明大少爷话里有话,他想表达什么意思?


  贵翼双手交叉放在桌上,说道:“愿闻其详。”这是来自大舅哥的下马威?


  明楼淡淡的说道:“我们一家人只希望小晞一生平安快乐的过一生,你并不适合。”


  这话已经很直白了。


  贵翼突然笑了一声,说道:“1916年,我与母亲在医院陪伴伯母,除了伯父与母亲,当时我是第一个见到她的人,几天后你跟着明董事长前来医院探望,我比你更先见到她。”


  明诚想这两人怕是要杠起来了,他对于找贵翼一事没什么想法,关键是大哥觉得很有必要,那就只能跟着一起听听这位贵军门会说些什么话出来。


  明楼并未恼怒,淡定的说道:“那又如何。”


  贵翼继续回忆道:“我记得有一次她给周围的人拿糖果,每人一颗,她给了我两颗糖,当时我就想这姑娘”


  明楼道:“她不高兴才会吃糖。”


  他可是记得有一次明晞被明台气得一个人坐在家里吃了不少糖,明台那小子还特意给她买了一盒糖赔罪,直接撞枪口上了。


  贵翼道:“事情是这样的,她与小婉和一帮朋友去园子里挑青梅,因为年纪都不大所以我跟去了,我选了一颗最大的送给她,她也挑了一个给我,结果太酸了。”


  明楼饶有兴味的听着这些在苏州发生的事情,其实这场谈话早就应该进行,但也没什么意思,他也干预不了妹妹的想法。


  明诚却低头微笑,这件事他知道,曾经听明晞提起过,那是他第一次听见明晞说她与贵翼小时候的事情。


  明晞对他说:“那颗青梅真的很酸,我还以为他是故意的,但后来觉得当时心却是甜的。”


  明楼不落其后的说道:“她小时候写字真的很难看,都说字如其人,她偏偏不是这样,字迹潦草,看见她的字就让我们头疼。”


  明诚笑道:“小晞总说她的字恣意潇洒。”


  贵翼认同的点了点头,说:“确实不大好看,那你是怎么让她练习的?”


  明晞的父母从不会强迫她练习写字,而她以前提过是明楼将她的字掰回来的,可惜却从未说过是用的什么办法做到的,能让她好好练字可谓是不容易了。


  明楼向前靠了靠,狡黠的说道:“我让明台与阿诚天天盯着她练习,只要她写得好,就给两人一起涨零花钱,还会将她喜欢的书籍买回来。”


  纵然明晞是真的一点儿也不想练字,每天提起练字就愁眉苦脸,但明台为了多一份零花钱让两人出去玩也不会让她偷懒的。


  而明晞为了书是会妥协的,全家人盯着她只为练字也是头一次的,她也不好意思不练字。


  贵翼笑了笑,难怪她提起这件事脸上的表情很是一言难尽,原来还有这样“痛苦”的过程。


  “她从来不会开口要什么东西,如果她足足盯着一样东西超过了五秒钟,那是她很喜欢的。”


  明楼反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  “观察到的。”


  贵翼记得她看着话不多,除了面对父母以外,很多想法也不会说出来,面对喜欢的东西也不说,只不过目光总是若有似无的扫过那样东西。


  “有一年明台闯了祸害怕的回了家,大姐象征性责怪几句,让他跪在楼上,小晞问题不大却愿意跟着明台一起跪着,本来就没想让他们跪多久,结果我进去一看两人都缩在地上睡着了。”


  明楼哭笑不得的说道。


  还能怎么办?只能和明诚分别将两人送回房,惩罚什么的就算了。


  “我还记得她有次放学时从楼梯上踩空摔了下去,膝盖血流不止,我急忙送她去医院,上药的埋着头时候硬是一声不吭,等她抬起头我才发现眼眶都红了。”


  “当时你和小晞在一起?”明楼知道这件事,还是因为明镜当时人在苏州,回到上海后对他说起这件事时还念叨了不短的时间。


  贵翼皱着眉头说道:“我与她隔了些距离,当时我在树下等她与小婉一起回家。”


  刚看见人,结果下一秒这人就在他眼前摔下去了,就连贵婉都吓懵了,他连忙跑上前将人往医院送,幸好身体没有其他伤害。


  明楼斜眼瞧他:“在你眼皮底下也能伤着了。”


  明诚想这事儿怪不得贵翼吧,突然情况下,他的反应算快的了,只是他也不好开口说些什么。


  贵翼对他的态度没当回事,说道:“小晞不长记性,腿好了没多久就敢去爬家附近的大榕树,第一次爬树倒是胆子大,差点儿就摔下去了。”


  “差点儿?”


  “当时我在她旁边。”


  明楼不禁笑出声来,对明诚说:“回家告诉小晞一声,她今天怕是该练练字了。”


  明诚浅笑,这算是飞来横祸吧?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。眼前这两人一开始是想着用往事来压住对方,可讲到后面竟然成了现在这幅模样。


  明楼道:“小时候她来上海,在房间和明台一起玩,两人拿着毛笔在画画,我和大哥觉得没什么问题就让他们两人自己玩去了。”


  贵翼想了想问道:“后来怕不止画画这么简单吧?”


  “贵军门说的是。”明诚与明楼互看对方一眼,皆是无奈的摇了摇头,“画画倒是没错,只不过打开门看见床铺上全是墨迹,当事人抬起头那脸上全是墨汁。”


  可不是,明台拿着墨汁正坐在床铺上陷入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中,明晞坐在地上画画,明楼与明诚想看看两人在做什么,打开门却是惊呆了,这两位小画家的杰作可是十分震撼。


  明晞听见两人的声音抬起满是墨汁的小脸,她在衣服上擦了擦手,跑上前甜甜的叫了声:“大哥,二哥。”


  后来以明台被揍了一顿作为故事的结束。


  “其实我和小晞从小并不算亲近,她似乎对我有些距离感,有些事情我也是从小婉那里听到的。”贵翼顿了顿,继续说道:“生逢乱世,家国离散,你的担忧我理解。”


  “她很早就理解你。”明楼起身抬手看着时间,说:“今天和贵军门聊天很高兴,这时间不早了,家里还等着吃饭呢。”


  这份感情很纯粹,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之情实属不易,若能幸福走下去又怎么会得不到家里的祝福。


  贵翼站起身拿着外套与明楼一同走出门:“说得也是。”


  林景轩现在才是彻底的松了一口气。


  明诚随意的问道:“我记得前面虹口糕团食品厂的点心味道不错,尤其是年糕团,给小晞买些回家?”


  贵翼摇头道:“她不喜欢吃年糕团,你可以给她买这家的双酿团。”


  “记错了,是应该买这个。”明诚目光微闪,了然的点了点头。


  他怎么可能不知道妹妹喜欢吃什么?


  今天的这场谈话或许明晞此生都不会知道,明家兄弟不会提,贵翼他更不愿意告诉明晞,这件事将会成为他们共同的秘密,默契的保持沉默。


  与明楼说的这些话,让贵翼想起了无数的事情,一幕幕涌现在脑海里,现在竟然如此清晰。


  从前贵婉借着念书的名义,别有深意的在他面前念过李白的《长干行·其一》。


  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


    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 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一章写得真累。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评论(8)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懒,随缘

© 给你一颗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